指尖三寸

文艺作者五仔,笔名指尖三寸,感谢你的来访

肘子的序要钱

   叫肘子写序,是七月份的事情,然后我看看表,国庆七十周年大阅兵就是十二个小时后的事情了,我再回去确认了一下聊天记录,他说没问题的那一刻,事件是在7月28日的21:36,到现在他还在推辞交稿。

  我想揍他。

  肘子跟我一样是个文学爱好者,我们俩对于书籍文学爱的深沉,而他在早年是萌芽杂志老熟客,基本上那段时间每期都有他的小说,我一直都很羡慕,也很敬佩她,因为在我看来,他比我强。

  后来在文章里我经常写到自己怎么佩服肘子,肘子装作没看见我的文章

  中午的时候他跟着女朋友一起吃饭,我坐到他俩对面当一个极为刺眼的电灯泡,肘子见了我不以为然。

  “你什么时候联系出版社?”肘子一边把鸭肉往嘴里送一边问我,我跟他一样点的是食堂里的卤水鸭,记起食堂阿姨在窗口另一侧打起鸭肉的时候,一路颤抖,掉了不少东西,最后只剩下三四块进了我的碟子,猜就知道这鸭肉货真价实,而且还挺珍贵。

  我回答他:“我得写策划案给编辑,而且我作为一个默默无闻的高中生,写得再好也得看名气,这些东西要是没有,就是瞎扯淡。”我说完夹了一块进嘴里,脸跟着就拉下来,只能说阿姨的手抖是天生的,只要当了食堂阿姨就会得手抖的病,这跟菜品优劣无关。

  他鄙夷地看着我,然后对着他女朋友继续刚才的话题:“我跟你说,你要多读书,不读书就完了。”

  我跟了一句:“最近我才知道,不读书的人真的很可怕。”

  “我跟你说,我现在问她四大名著的作者她都不一定讲的全。”说完,肘子望向她。

  她愣了愣,然后气愤地道:“四大名著嘛,我告诉你,《三国演义》的作者——”然后就不说话了。

  我和肘子相视而笑,她半天憋出一句:“施耐庵!”

  “你可放屁去吧。”肘子不耐烦的说道,“吃饭!”他女朋友噘嘴,跟着低下头嚼菜,不说话了。

  “你那书,就别想着赚钱了,出了也是个孙子,没人看你的,能卖完就不错了。”

  其实我甚至没想着能出,这几天我寻遍了各种资料,已经差不多把出版业这一块的各种渠道摸透了,苦于那句“出版业是最信息不对等的产业”,光查资料我就已经虚脱,只知道在这座山脚下其实埋了很多尸体。

  我时常跟肘子讲:“我怎么知道我不是那个要死的,而是那个能成的?”

  肘子不回答,低头玩手机。

  我继续跟他说:“这几天我真的太累了,很多事情都很紧迫,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取舍,而且很多事情对我来说都很重要。”

  肘子不知道这方面的事情,肘子也没有什么有益的答复,想到这我只能叹气。

  我不高兴,拿七月份约好的序来压他:“你快点把那东西写了,我好做汇总目录。”

  “什么?”

  “我说,序!”我用自己的停顿强调。

  肘子测过脸用他那双缝一样的眼睛看着我,“我告诉你,我他妈写了两篇全删了,改了改删了删就是不满意,你别逼我了。”

  “我可没逼你,我告诉你随便来的,想说什么就说什么,由着你的性子结果你还给我等了两个月。”我也瞪大眼睛盯着他,好像要像他证明自己的眼睛是他的几倍大。

  “你滚开,别吵,我现在写不了。”

  “你快点。”

  “滚!老子不写了!”他低头继续玩手机,我忍着火在一旁站着,看着他没有要继续聊的意思,用力转过脸去,离开了他的座位。

  我说我想放弃了,只是感觉很多事情太艰难,我告诉肘子说母亲劝我不要想,老师劝我不要想,其他同学也劝我不要继续,就连我在出版社工作的近亲也劝我放弃,我很累了,我要给打倒了。

  “你找你伯伯了?”

  我愣了一下,点点头。

  “我们不是约好了靠自己的实力取胜吗?”

  “你明白这事情有多难吗?你在这里跟我哔哔赖赖,你什么都不懂。”

  他装作听不见,别过脸不说话,我在心里暗骂一句“真是恨死你了。”之后再也没跟他说过出版的事情

  之后我在也没有跟其他人提及出版的事情,因为我选择放弃,用理智强行压制住自己的倔强以及不甘,把自己贬成一个废物,好让自己安心的做好本分的事情,然后告诉所有的人梦想就是狗屎。

  肘子看在眼里,却还是报之以沉默。

  在离大阅兵还剩下八小时的时候,突然有一份文档从微信发给了我,我打开一看,是肘子。

  他告诉我这是序。

  我点开,看到第一句。

  “五仔写了书,我一直很羡慕他,因为我没有他一半的毅力去写完一本书,这份执着让我倍加羡慕。”

  我盯着这句话看了好久,然后我看了看手边的萌芽杂志,虽然在上面已经没有了肘子的文章,但这终究是我投不中的地方。

  他的序最后一句:“五仔是个勇于把别人不能说的话说出来的人,听听吧,这是属于他的声音。”

  到最后还有序言的落款,可眼睛前如同起了一层雾一样,根本看不清,搞了半天我才知道发生了一件我想都想不到的事情,我的眼里蓄起了泪水。

  在眼前的朦胧之中,我打字告诉他:“这序得加一个赠字,要不然我得给钱。”

  他没多久回了个话:“我不加,我就是要钱,别说你没有,等你出版就有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