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尖三寸

文艺作者五仔,笔名指尖三寸,感谢你的来访

关于我模仿画风的太太是我妈那茬子事儿


文/指尖三寸


#据说你们都喜欢打这种井号


#我也打着玩儿


#是不是有内味儿了?


#是空间活动文


  最近一直在烦恼,一些不打寻常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。


  很多时候,人要看清自己的底牌,看清自己的弱点,这样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,我把自己的事情看得很清楚,我妈是一个平面设计师,经常更许多的大公司合作,她不打工,做外包都能收很多钱,大部分是书页设计或者logo设计什么的,总之确实很赚钱。


  但大部分是商业机密,一般我看不到原稿,我妈貌似灵感是无穷的,从来没有见过她接到的任何一个委托有过卡稿的现象,就是有点忙,经常要在房间里画上七八个小时才出来,我总寻思这世界上的会找她的合作商这么多年应该都找遍了,但她的单子就是源源不断,怎么也画不完的样子。


  相比之下我的帖子冷冷清清,当人卑微到一种境界,怀疑自己到一种水平,很多事情想都不敢想,以前刚开始画的时候,以为自己小有所成,发了公开约稿的帖子,下面一堆评论,我起初很高兴,以为有人要夸我,但点进去一看满屏都是一个词。


  ——“zll”


  那么什么是zll呢?我一时看不明白,于是把这个zll打上了百度,百度告诉我那是再练练的意思,是个人也会气愤,点开了那些评论者的主页,转了一圈回来,深知自己道行甚浅,不敢再声张一点关于自己画画的事情,连自己亲妈也不好意思拿过去让她瞧,天上地下,不敢多想。


  但我又是技术的饕餮,越卑微的人在自卑的同时又在寻找各种能够强大的途径,甚至饥不择食。


  这就是我选择的道路,p站上我看见了一个叫NANARI的插画师,许多的立绘都非常的让人心动,常常因为这个插画师的画太好看而心跳加速出一种恋爱错觉。


  之后我不停的在观摩她的插画,并且尝试以她的放手画画,她非常的专业,我看到她的录屏,那样的顺序构造出来的图画比我自己摸索的要工整的多,就这样画了几个月,个人博的粉丝竟上涨不少。


  之后就到了今天,我本因为这件事情高兴的,有人跟我发了好似律师函一般的笔法写出来的口诛笔伐,里面的意思是我完全照搬NANARI太太的美术风格,这词用的非常专业,让我慎重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做错了什么,然后到了其他跟过来骂人的家伙嘴里,被简化成了“画风”二字。


  我心想好笑,本人一向不害怕网络暴力,可以做到完全不在意甚至想笑,于是我在博客里发了一句“皇上不急太监急”,之后有粉丝透露给我,突然那么多人来找我是因为我给最开始给我写“律师函”的那个家伙挂了。


  我心想“挂”是什么意思,又打开了百度,简单来说我是给公之于众了,还被声讨了。


  紧接着风向一转,更倾向本人来解决这件事,于是一堆人开始呼唤NANARI,我不大理解,后来有人告诉我,NANARI说过不大希望有人模仿自己的画风,就是那个美术风格,我愕然,看了看自己的画,看了看数位板,思考自己或许真的做错了什么。


  声音越来越大,但NANARI迟迟没有理会这件事,这让那些人很疑惑,于是枪口又歪了回来,继续骂我,我看着也心烦,说不受影响也是自己在逞强,当晚饭没好好吃,稍稍扒了几口就放在一边。


  “你们俩干什么?我这都白做了?”爸爸叫的厉害,我抬起头看,才发现妈妈也食欲大减。


  “NANARI太太没有任何更多的雷点声明了,这或许就是她唯一的底线了。”


  这句话说的让人很是害怕,那晚我没再看手机,心不在焉一天课回来放下书包发现妈妈在放门口瞪着我。


  我看着诡异,跟着一起定在那。


  然后她端详着我半天,披头散发的好似索命的女巫,许久吐出一句话:“海猹子?”


  我一惊:“妈你看我手机干什么啊!不是说了叫你别看我——”


  “我是NANARI。”我还没闹完,我妈冷不丁又爆出一句话,屋子里立马一片寂静。


  我捂着脸,觉着事情非常混乱,“妈你扯啥呢?”


  “不骗你,妈真的是NANARI。”


  “你画不停的……是插画?不是设计图?”


  “啊,现在这事儿没所谓了。”她看起来很苦恼,东张西望一阵,竟然躲进了房间锁上门。


  “不是,妈,我抄袭你画风的事儿……”这话说完我自己都觉得别扭,妈妈确实考虑了很多,不亚于我的混乱也许她也有,还不少。


  我定在房门前,愣了半天,妈妈没有开门,我灰溜溜的挪回了自己房间。


  手机已经关了,因为那里全都是辱骂与声讨。


  等第二天放学回家,妈妈坐在沙发上看着我一句话也不是,我走上前去,想说些什么,她手掌往前一立,示意我回房间去,我点点头,进了房间。


  打开手机,博客上的小红点丝毫不减,私信者反而有所增加,我抱着诡异的心情点开私信,发现里面都是些问题。


  “NANARI太太真的是你的妈妈吗?请太太回答!”


  “NANARI太太是你的妈妈?不会吧!”


  我愣住了点开NANARI那个账号头像,置顶就是对我这件事的澄清,我翻看评论区,里面充斥着一股恶臭的祥和气息。


  “啊原来是女学母,真是好温馨!”


  “我也要这样的太太做妈妈!”


  还有直接来一句:“妈咪!”的


  巨大的荒诞感充斥着我的内心,我又看了看之前沉到底下去的原置顶,盯着那句“请不要模仿我的画风,那是底线。”好一会,越看越觉得好笑。


  再看看私信,不尽其数的人风向一转,道歉的道歉,吹捧的吹捧,套近乎的,想扩列的,说有其母必有其女的,全部在私信区爆满。


  我生气极了,看了看粉丝数,妈妈那至少三分之一的给粉丝都关注了我,在一种眩晕的状态下我点开了写字栏,打上了:


  “这不是你们的原则吗?你们还要说亲情伟大还是怎么样?这种原则在你们这里就是随便更替的吗??在你们眼里,我们的画都是什么啊,你们倒是说个清楚,只是我的妈妈而已,你们之前那好似绝对正义的原则呢?怎么可能为一个毫不相干的人认了母亲,就随便改变啊??告诉我啊?”


  私信骤停,整个博客,“万籁俱寂”。


  不再有人敢说什么,那条帖子,无人点赞,无人推荐,更无人评论。


  隔了一会,妈妈冲到我的房间,手机屏幕还亮着光,我们四目相对,她过来紧紧的抱住了我。


  “不用当真的。”妈妈略微抽泣,“不用当真的,不用当真,这只是我们的优越感而已。”


  “人都是这样吗?妈妈。”我也流了泪,在她的臂膀上啜泣,“人都会这样吗?”


  “是,什么原则,都是冠冕堂皇,别管了。”


  冠冕堂皇。


  我开始理解了很多世间的事情,都可以用冠冕堂皇来统称,人类最擅长做的事情,就是制造冠冕堂皇。


  第二天的下午,天气刚好,夏天快来了,暑气蠢蠢欲动,不断升温的空气稍微再强烈一点就能让人开始冒汗,不过今天多云而不阴冷,是让人最舒服的形态。


  但我回来的时候,妈妈一脸凝重的看着我,我懵懵地打开手机。


  ——Mario


  一个很喜欢卡通,很有特色的画师,很有名,算是妈妈的前辈,但水平不相上下。


  “Mario说向你宣战了——”


  我点来她的主页,置顶也改了,今天改的,上面恭恭敬敬的写着致NANARI的话。


  “NANARI太太,您女儿的话确实有道理,我们反思了一下,无论是私情来讲,家有著名商稿外包画师,还是不能抄袭画风本身的规矩来说,都是对大家的不公平,我们认为既然您为人父母,还是希望你能教导好您的孩子,您的家事我们无权过多干涉,但您这里放纵了,就会成为先例,会带坏圈内风气。您是我所敬佩且非常喜爱的画师,您的资质非凡,我一直以来都有关注你,上次的游戏定制稿我们也合作愉快,但圈内有圈内的规矩,还请您做好带头作用。”


  我沉默不语,妈妈拿出手机想反驳,我打住了她,问:“妈,Mario是跟你有什么关系?”


  “亲友。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“没事妈妈,有一些事情没必要过多争辩,清者自清就行了。”我说着回了屋,但妈妈貌似并没有要停手的意思,在之后不会,Mario和NANARI开始了骂战。


  无休止的战争和吃瓜群众的狂欢,跟风的人慕名而来,Mario和我的私信都收到了轰炸,没有一句是能听的。


  但Mario比妈妈势力强一些,一直打到了第二天早上,刚好是周末,荒废了半周,我有些不知所措,点开博客,网络坏死,我刷了几遍进不去,我问妈妈家里网络是不是坏了,妈妈回答没有,我打开明日方舟,那声“Arknight”过后,进去就是游戏界面,网络没有丝毫问题。


  “你们凭什么举报我女儿博客?!”外面的,是NANARI的尖叫,她刚好在直播,一边画一边在聊这件事。


  弹幕炸开了锅。


  我愣在那,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清净。


  我回到房间,躺在床上无比轻松,说不出来的轻快感,就跟动画里播的,像有白色的小天使环绕在我的周围。


  就这样睡着了。


  这一觉不知为何非常安稳,好似前面的日子都白睡了,等我睁开眼,妈妈坐在我的旁边,用慈爱的眼光看着我,就像看着一个大病初愈的孩子一样。


  “没事了吗?妈?”


  “没事了,没事了。”


  夜晚很静,我们也很静。


  妈妈在直播时,沉默许久,之后打开了电脑上尘封的工程文件夹,点开了大约九年前的图片文件夹。


  然后在博客上发图并说道:“啊各位好,给大家展示一下快隔了十年的图,当时笔触很青涩啊,满满的回忆,大家都是因为喜欢画画才画的啊!”


  妈妈不是单纯的发些东西怀念过去,大家都看出来了,这将近十年的老图,明显模仿的是Mario的画风……


  我一脸安详,有些说不出来的疲惫,看着妈妈同样疲惫的笑脸,我问:“这样就可以停止无休的冠冕堂皇了吗?”


  “是的,我希望这样。”妈妈回答。


  来自异国的夜莺,在这如梦般的夜里,或许也要被玫瑰刺穿,以此来绽放震撼大地的世界之花。


  
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